党员干部要做民本思想的忠实实践者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2-03-30浏览次数:991

   
    在贵州省麻山腹地长顺县敦操乡,有一群“背篼干部”。下乡入户开展工作时,他们都要背上背篼,免费为出行困难群众捎带生活物资,送去国家惠民政策和致富信息,一天步行8小时山路,翻山越岭20多公里。(3月19日新华网)
 
    近日,长顺县“背篼干部”事迹引起了中央媒体的高度重视,中央电视台《新闻联播》连续报道了敦操乡干部扎根基层、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,引起强烈反响。
 
   “背篼干部”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优秀典型,是群众公认的好干部。他们背着的是民生,装着的是民心,连着的是民情,给群众背去温暖,背出感情,背来希望,获取了信任。“背篼干部”精神转变了干部作风,密切了干群关系。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向“背篼干部”学习,做一个民本思想的忠实实践者。
 
   “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,一个党员干部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”。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像“背篼干部”那样,把群众作为自己的衣食父母,时时感念群众的养育之恩,处处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,事事惦记群众的所思所想,做到心里装着群众,凡事想着群众,工作依靠群众,一切为了群众,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,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。特别要关爱关心困难群体的生活,经常换位思考,视服务对象为自己的父母,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尽了孝心、是不是付出了真心、是不是对得起良心。只有这样,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、共命运、心连心的鱼水之情。
 
   “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,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;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,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。”为人民服务不分先后且没有固定的模式,关键在于心里要装着群众,也只有心里时刻想着群众,才会做到“民之所忧,我之所思;民之所思,我之所行”,才会让自己在实际的行动中急群众之所急,解群众之所难,排群众之所忧,真正做到“权为民所用,情为民所系,利为民所谋”。
 
   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。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像“背篼干部”一样,做民本思想的忠实实践者,时刻想着群众,真正置身于群众之中,与群众同呼吸、共命运,打成一片。只有这样,作决策办事情才能集思广益,才能得到群众的普遍拥护和欢迎,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得到巩固和加强。(作者系江苏省如东县行政服务中心纪工委书记)

 

转自中国反腐倡廉网